跳到主要內容

廣府話 姑勿論

梁振英當初振振有詞,說沒有僭建。何俊仁上訴,卻要姑置勿論。到了今天,仍然問題處處,非論不可。
姑勿論/姑置勿論,解作:暫是把問題放置在旁,不作評論。有時候,我們會講姑勿論,老一輩的會講姑勿。

姑勿論

《清稗類鈔.譏諷類二.金奇中自歉》﹕「金奇中居滬久,常鬱鬱不樂,林滬生問之曰:『君何所不慊乎?』奇中曰:『他姑勿論,即言三端可矣。人之有求於我者三:借錢也,薦事也,作伐也。我為謀之而恆不能忠,方自歉,何所樂乎?』滬生曰:『何也?』奇中曰:『借錢與人,萬貫不為多,百文不為少。然雖僅百文,我固已盡力矣。蓋我亦窶人子,人亦諒我也。為人介紹而作曹邱生,以我之力微,彼之技劣,而不能月得巨資。然彼固尚有所獲,慰情聊勝,我之力亦已盡矣。至於執柯,則必得兩造之同意而後可。今則女多於男,天壤王郎,且不可得,以執柯相委者多矣,百不一成,無可致力,此吾之所以自歉也。』」


姑勿


清史稿列傳六十七
度羅剎不敢出戰,如出戰,姑勿交鋒,但率剎引退。

聊齋誌異
鬼曰:“違悞限期罪小,入遭劫數禍大。宜他避,姑勿歸。

清稗類鈔
潘文勤胡文忠保左文襄
潘詢保何人,郭曰:“姑勿問,折已代撰,且繕就,第能具奏者,當以三百金為壽。”

明史
誌第七十 刑法二
失出者姑勿問,涉贓私者究如律。成化元年,南京戶部侍郎陳翼因災異復請如正統例。

元史
列傳第四十五
衡曰:“此不安於義也,姑勿論。禮,師傅與太子位東西鄉,師傅坐,太子乃坐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兩個蘇字

有人寫甦醒,也有人寫蘇醒。誰對誰錯? 如果看康熙字典,甦,出自清初正字通,與另外一個字(左為丙支,右為生)相通,但沒有解釋,非常奇怪。 翻查台灣的字典,蘇本身等於甦醒,解釋為死而復生。同「穌」。左傳宣公八年:「晉人獲秦諜,殺諸絳市,六日而蘇。」 蘇醒從昏迷中醒過來或從萎絕中恢復生機。宋代牟巘的春雪詩:「但喜畦蔬得蘇醒,從今小摘有餘懽。」 甦醒則是從昏迷中醒過來。出版於明朝的西遊記,第三十九回:「教那多官甦醒回來拜君,方知是真實皇帝。」明末的初刻拍案驚奇,卷二十四:「直等兵快人眾來救,方才甦醒。」 雖然兩者相通,但蘇醒比甦醒出現得早很多呢。

好背

我們話人OUT,會說他好背。因為'背'就有偏僻的意思。背路,就是偏僻小路;背街-偏僻街道;背旮旯儿-偏僻的角落。住得偏僻,自然信息不通,人自然脫節。

抽秤

粵語的抽秤意簡言賅。抽,即抽出,拿起。秤,就是秤砣,引申為評理。買菜慎防被騙,才有選擇性地抽樣作檢查,才有公秤或者後來的公磅。事後被人謹慎檢討,也是抽秤。自己秤完,再被人秤,自然不滿,所以抽秤多作貶義。至於說法來由,則難以推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