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茶水定咖啡




[形容詞]
1)平安的
安定、大局已定

2)不移動的
定居、固定

3)自然不改變的
定數、定律

4)確切的
定義、決定、定案
《曲禮》曰:「毋不敬,儼若思,安定辭。」

5)人為規範的
定額、定量、定時、定期

6)情緒不波動的
鎮定、氣定神閒
《三國志·鄧艾傳》:今蜀舉衆歸命,地盡南海,東接吳會,宜早鎮定。

[動詞]
7)使確切
《書·堯典》以閏月定四時成歲。

8)使不變
固定
《徐霞客遊記·遊黃山記》:山高風鉅,霧氣去來無定。

9)抉擇、規範、訂立
決定、否定、裁定、規定、定約、制定、訂定
《吳越春秋》越王曰:「寡人之計未有決定。」
《後漢書》:是時帝方信讖,多以決定嫌疑。
《通典·封禪》:燔之先後,臣等不敢裁定。
《太平御覽·備邊》:若不置質定約和親,是雖襲孝文既往之悔而長匈奴無已之詐也。

10)使平安
安邦定國、定海神針
《詩·小雅·六月》:以定王國。
《孟子·盡心上》:中天下而立,定四海之民,君子樂之,所性不存焉。

[名詞]
11)州名。
漢中山郡,唐改定州,以安定天下爲名。

12)丘名。
《爾雅·釋丘》左澤曰定。

[副詞]
13)必然
定能成功
唐˙杜甫˙寄高適詩:「定知相見日,爛漫倒芳樽。」

14)還是、究竟、到底
廣東話:茶、水定咖啡?
唐代詩人杜甫的《第五弟豐獨在江左,近三四載寂無消息,覓使寄此二首》
聞汝依山寺,杭州定越州。 風塵淹別日,江漢失清秋。 影蓋啼猿樹,魂飄結蜃樓。 明年下春水,東盡白雲求。
南朝宋˙劉義慶《世說新語-言語》:「卿云艾艾,定是幾艾?」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兩個蘇字

有人寫甦醒,也有人寫蘇醒。誰對誰錯? 如果看康熙字典,甦,出自清初正字通,與另外一個字(左為丙支,右為生)相通,但沒有解釋,非常奇怪。 翻查台灣的字典,蘇本身等於甦醒,解釋為死而復生。同「穌」。左傳宣公八年:「晉人獲秦諜,殺諸絳市,六日而蘇。」 蘇醒從昏迷中醒過來或從萎絕中恢復生機。宋代牟巘的春雪詩:「但喜畦蔬得蘇醒,從今小摘有餘懽。」 甦醒則是從昏迷中醒過來。出版於明朝的西遊記,第三十九回:「教那多官甦醒回來拜君,方知是真實皇帝。」明末的初刻拍案驚奇,卷二十四:「直等兵快人眾來救,方才甦醒。」 雖然兩者相通,但蘇醒比甦醒出現得早很多呢。

好背

我們話人OUT,會說他好背。因為'背'就有偏僻的意思。背路,就是偏僻小路;背街-偏僻街道;背旮旯儿-偏僻的角落。住得偏僻,自然信息不通,人自然脫節。

抽秤

粵語的抽秤意簡言賅。抽,即抽出,拿起。秤,就是秤砣,引申為評理。買菜慎防被騙,才有選擇性地抽樣作檢查,才有公秤或者後來的公磅。事後被人謹慎檢討,也是抽秤。自己秤完,再被人秤,自然不滿,所以抽秤多作貶義。至於說法來由,則難以推敲。